凌梓

我是凌梓,不私发,爬。
qq:211846474
wland:1077194
bcy:凌梓不灵

[愚世愚无差]它,他,祂

  我流,解释扔最后。


  Summary:克莱恩由“他”变成了“祂”。


  


  第五纪,1368 年,年初,末日将至。


  不幸中的万幸,克莱恩赶上了末日,在这之前压好了福生玄黄天尊的棺材板,在末日真正到来前,他成为了完全的支柱级旧日“诡秘之主”。


  从第五纪出发,克莱恩沿着历史孔隙一路向前走。第四纪,第三纪,第二纪……一直走到了第一纪的开头。他没有在这里驻足,继续向前,前往他真正属于的时代的遗骸。


  他到了他的目的地。旧日曾经繁华的都市已成废墟,墙漆脱落,露出其下包裹的钢筋与水泥狰狞的面目。克莱恩很快在废墟中找到了他想找到的东西。


  那是一具尸体,十余年的搁置后积上厚厚一层灰尘,但与周围的景观相比依然显得崭新且格格不入。它双目紧闭着,黑发整齐的梳到脑后,穿着黑色双排扣长礼服,同色的半高丝绸帽掉落在一边,金边眼镜的镜腿摔坏了,一根钢筋贯进它的大腿,血液早就干涸发黑。


  一具他曾经使用过的秘偶。


  克莱恩打了个响指。诡秘之主的称号包含着“命运道标”和“时空之王”,这不过是对权柄的一次小小应用。他将眼前秘偶的状态调整回了拥有人性并背刺他后。


  “……我主。”他显然记得死去前所发生的事:“请您责罚。”他说着,便想跪下去,被克莱恩拉住了。他牵着他,随意找了个勉强能看出样子的长椅坐下:“嗯……我只是想和你聊聊。”克莱恩说完这话,自己都觉得有点荒谬,但事实确实如此。


  格尔曼不再多问。按照克莱恩给予的“设定”,他是愚者的狂信徒,对于神灵的话语,每一句话都是应该当作神谕执行的。


  还是克莱恩先开的话头:“格尔曼, 你究竟是怎么看待我的?”


  “您是我终其一生追随这的神明。永不改变。”格尔曼回答的毫不犹豫,后面的话声音小了下去:“……还有,我爱您。”


  克莱恩眼皮一跳,如果不是成为旧日之后人性大为减弱,加上先前多少有所猜测,他恐怕能被吓得从历史孔隙中冲回第五纪。他沉默半天才接着自己的思路往下说:“那你那个时候…为什么要背刺我。”


  “我太累了,想要休息。“格尔曼回答得平静:“您也是。我主,您,或者说是我们都太累了。”


  克莱恩无言以对,自己最了解自己的。格尔曼说的一点都没错。


  他真的好累, 刚被投放下来时和 0-08 斗,杀死因斯之后和阿蒙斗,成为诡秘之主后和天尊斗,和旧日们斗。连着十几年高强度 007 连着转——从脑子里翻出了“007”这个第一纪前的词,克莱恩甚至觉得陌生。他太累了。


  格尔曼补充了一句:“我主,我不后悔。即使重来一次,我也会这么做,片刻的休息也是休息。”


  克莱恩没有在这个话题上纠缠。


  格尔曼同样是他,有他的记忆。他们聊了很多无关紧要的,乱七八糟的,第一纪前的,只有他们这些旧日遗民知道的事。


  从不知道他一直很喜欢的游戏在他被吊上源堡后有没有出新续作,到甜豆腐脑和咸豆腐脑哪个才是正统,到一起痛骂公司黑心的老板整天想让他们 996,到电车问题……


  “你会怎么回答电车难题?”


  “我不知道。我觉得,没有任何人应该毫无理由的去死。”


  “是啊,我也是这么觉得的。”


  鸡毛蒜皮,但,这是这么以来第一次有人能毫无顾忌地,聊上这么久第一纪前的事。性格使然,克莱恩说的多,格尔曼更多只是在倾听,不时附和两句。


  交谈间偶尔也会有几句玩闹似的争吵,克莱恩万万没想到,格尔曼居然是吃咸粽子的异端!甜粽子党绝对不能忍!


  他们说了很多,从烈阳当空到月光照耀,直到克莱恩再没有什么能说的了。他们沉默着,挨着坐了很久,克莱恩突然说了句有点没头没尾的话。


  “真羡慕你。”


  克莱恩真的很羡慕格尔曼。羡慕他终于可以休息,羡慕他是自由的,羡慕他……他羡慕格尔曼可以死在故乡。而他不行,他好累。


  “你不是说你爱我吗?“克莱恩突然想起了什么:“那来接吻吧。格尔曼。”


  狂信徒不会违背神灵的意愿,于是唇舌相贴,旧日的废墟里,诡秘之主和他有了人性的秘偶拥吻在一起。皎白的月光落下,映出长长的影子。


  那银白的,故乡的月啊。


  唇分。克莱恩起身,向格尔曼道别:“你继续在这里沉眠吧,不过,你不会再孤独了。他会留在这里陪你。”他说。


  “谁? ”格尔曼下意识反问。


  诡秘之主的身影在月光下渐渐模糊:“周明瑞。”祂说。


  他如愿死在了故乡,而祂继续前行。




  阅读理解:


  文中发生了三次人称转换。他,它→他,他→祂,他。也就是一具尸体和一个人→两个人→一个人和一位神。我一直认为克莱恩具有隐性的自毁倾向,他渴望死在故乡,但他是旧日,是诡秘之主,他做不到,也不能这么做。关于电车问题的几句话是暗示,作为旧日,他需要做出一些取舍,牺牲一部分人来保护更多人,把人命放在人性的天平上衡量。毫无疑问,这种取舍是必要的,但这同样会让具备人性的克莱恩痛苦。最后的人称转换,他选择舍弃扼杀自己的人性,以此来保证神性面的绝对理智。


  ——象征人性的周明瑞被永远留在旧日的废墟里,他如愿死在了故乡,有另一个自己陪伴,他不再孤独。

评论(10)

热度(306)

  1.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